千里外的求助

新事行動服務隊在漁港外展時,常常遇到印尼籍漁工多尼,愛家的他常常在休息時間與家人視訊,每次遇到多尼除了關心近期的工作狀況,同時也關心他的六歲女兒,每次聊到女兒時,他就很驕傲地跟我們說,他女兒很愛跳舞,舞跳得很漂亮,希望爸爸可以栽培她跳舞,讓她可以跳得更好,在言語間看見一個父親的驕傲。

某天多尼突然來電,告知他人已經回到印尼了,因為疫情關係就跟雇主請假,好不容易顧主答應他回印尼,但卡在疫情日趨嚴重,導致他回不了台灣。多尼請求幫忙,因為他有一個多月的薪資在返回印尼前都還沒拿到,可是現在設法連繫仲介的翻譯老師卻一直不回覆,寫訊息也不理會,讓多尼非常的著急,深怕時間拖久了拿不到積欠的薪資,於是多尼想起了常在港邊關懷他的新事,請新事給予協助。

新事專員請多尼提供仲介或是雇主的聯絡電話,但多尼告知他只有仲介翻譯老師的網路通訊方式,沒有實際的聯絡電話,因為之前在台灣都是透過網路通訊軟體,請仲介的翻譯老師協助轉達請求協助,可是現在人返回印尼後,卻完全不理會。專員請多尼提供居留證的資訊,並嘗試透過還在台灣工作的同船漁工打聽多尼仲介的聯絡電話。

好不容易透過多尼的同鄉告知其仲介的電話,於是專員協助多尼與仲介公司聯繫,剛聯繫上多尼的仲介時,提供了多尼的居留證並告知多尼的需求,但是仲介告知必須要請示主管,是否要等多尼返台後再給付薪資,還是用匯款的方式,因為仲介公司的翻譯老師離職,目前沒有翻譯人員,所以也無法跟多尼直接溝通,另外,仲介公司擔憂怕匯款後,只單靠匯款紀錄無法證明多尼已經取得薪資,所以暫時無法協助多尼的薪資問題。

專員告知多尼目前台灣仲介的狀況及擔憂,並請多尼到母國的仲介公司請求協助,透過母國的仲介公司要求台灣仲介公司透過匯款方式歸還積欠的薪資,若台灣仲介公司還是不願意匯款,將協助多尼向勞動部申訴,請勞動部介入幫助多尼取回薪資。同時,專員再次聯繫多尼的仲介公司,告知仲介多尼的訴求,希望能夠協助將薪資匯款到印尼,可以先匯到印尼的仲介,然後請多尼去領取,透過匯款紀錄,再加上印尼仲介的證明協助,這樣就能有足夠證據證明有將薪資給付給多尼。

後來,仲介公司來電告知,已經將多尼的薪資匯到印尼仲介公司,有請印尼的仲介公司聯繫多尼去領取,並告知必非故意拖欠薪資,只是多尼返回去印尼,無法將薪資直接給予多尼,原本預計等多尼回台灣後再一次給付,是一場誤會,並非刻意的。專員委婉勸說,薪資本該正常時間發放,若有特殊狀況,如移工要返國時,應當協助結清薪資,避免造成認知上的差異導致誤會,影響服務中的信任感,對於仲介及移工都不是樂見的。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1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逆來順受,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