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焦的情緒

    恆地來台灣從事捕魚工作快十二年,在台期間共換了兩次雇主,跟隨著第二位雇主快八年,認真負責的他深受到老闆的喜歡,船上所有大小事,老闆都盡量交託給恆地,有恆地處理事情,老闆就特別放心,每個月的獎金從來就沒有少給過。

    在疫情期間,受到防疫政策影響,導致船上的人力不足。正當漁季到來,原本船上八人的工作只剩下五人在做,因此每天的工作量,讓船上的漁工累到苦不堪言。老闆告訴船上的漁工們,不是不願意補人進來,目前已經申請聘僱新的漁工,但受到防疫政策影響,必須要排隊慢慢申請,才有辦法把人補進來,若要急件申請,就必須要花大筆的錢才有辦法。

    此時,恆地的表弟阿廣在母國正在找尋工作,於是詢問阿廣,是否願意來台灣從事捕漁工作,阿廣想剛好表哥在台灣,再加上又沒有出過國,因此很快地就答應了。當恆地知道表弟的意願後,於是就向老闆推薦自己的表弟想要台灣從事捕漁工作,剛好船上又缺人,是否願意讓表弟來船上一起工作,再加上自己的親人,教起來也比較順手。由於老闆非常信賴恆地,於是透過仲介公司幫忙引進,還特別花了大筆的費用,請仲介公司協助用急件的方式處理,在短短一個月內,恆地的表弟阿廣就來到台灣並開始在船上工作。

    起初,阿廣很認真跟隨著表哥學習船上一切工作,工作上也很配合,但過了兩個星期後,突然某一天晚上阿廣不見了,連同行李也都不見。恆地很緊張的打電話給阿廣,但就是沒人接聽電話,問船上及港內的同鄉是否有看見阿廣,但都沒有人看見。恆地也打回母國給家人,詢問是否有阿廣的消息,但都回應沒有。直到過了幾天後,母國家人打給恆地,說阿廣有打電話回去報平安,告知目前在台灣其他地方工作。恆地知道後非常的生氣,阿廣這樣跑掉去其他地方工作,讓他對老闆很不好意思,因為老闆花了很多錢,用急件的方式讓他來台工作,不知道感恩還故意不跟他聯絡。

    阿廣跑掉這件事情,讓恆地一直耿耿於懷,內心一直自責為何都沒注意到阿廣有這樣的計畫,同時也對老闆一直不好意思,導致工作上一直無法專心,也不好意思跟老闆說話。某天恆地在漁港遇到新事漁工行動服務隊專員,向專員訴苦阿廣的事情,讓他心裡很難過也很氣憤。專員告訴他,或許阿廣在母國已經被人引誘安排,所以來台後才知道跑去哪裡工作,但這是他的選擇。目前只能透過不同的管道,嘗試讓阿廣知道在異鄉要注意自身的安全及健康,因為失聯的身分目前在法規上不被保障,也常常被無良雇主壓迫工作的理由,遇到受傷沒保障、薪資計算問題多,工時及休息時間無規範等,若阿廣想要回國,害怕自首時,可以聯繫新事來從旁協助。

    在對談過程中,恆地的老闆剛好走過來,於是專員幫恆地對老闆緩頰阿廣的事情,專員告訴老闆,恆地對於阿廣的事情他對老闆感到非常不好意思,也打算賠給老闆聘僱阿廣的費用。但老闆很闊氣的說,免啦,認真工作就好了! 這件事情也不能怪恆地,腳長在阿廣的身上,他要怎樣跑誰能管得住,只是真的倒楣遇到這樣的事情。

    恆地因這次專員協助對老闆的緩頰後,他告訴專員說,雖內心對於老闆還是不好意思,但至少又能夠像往常一樣跟老闆隨意開口聊天,對於表弟的事情,只能為他祈禱,希望他在台灣能夠平安,盡早自首回家去。

    由於突來的疫情,把移工許多的生態打亂,一些非法的現象不斷的出現,許多人利用移人的需要,而讓其陷入高風險的情境來賺取自身的利益,政府及仲介應當多關心剛來台的移工,了解到台後的適應狀況,並要有效宣導台灣法規規定,讓新進移工可以清楚了解自身的工作環境,並了解合法工作下的權益及保障。

長期以來漁工一直是被外界忽視的一群,2017年開始新事中心走近這一群海上兄弟,除了生活關懷,更實際解決他們遇到的法規、薪資、職災、醫療、轉換雇主、人口販運等問題,深入24個漁港,實地解決外籍漁工的困難,也看到因語言的隔閡,大多數漁工不知自身權益也不知如何求助,忍受著嚴苛的勞動環境,辛苦工作、收入微薄,是沒有被保護的一群人,祈盼您的捐助,一起深度陪伴,讓服務深耕,成為外籍漁工的守護者,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