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同理與技巧照顧障礙者 ~ 移工照顧服務訓練

請點擊觀看-印尼移工學習心得分享

請點擊觀看-菲律賓移工學習心得分享

請點擊觀看-越南移工學習心得分享

本中心於112年7月9日舉辦第二場移工照顧訓練課程,台北市勞動力重建運用處指導,課程中由楊陳碧滿老師的教學與指導,共有32位移工學員們參加,活動分為上半部的精神障礙與智能障礙的照顧課程;下半部的鼻胃管以及導尿管實作。參與學員多來自印尼、菲律賓及越南,本中心同步雙向翻譯課程內容,讓移工們能不受語言阻礙的吸收知識。

首先,講師向移工們介紹了各類精神與智能障礙的成因,以及其病徵造成的影響。希望移工們在未來服務被照顧者時,更加同理障礙者在生活中所產生的不便,並能夠迅速地了解並應對照顧時的意外事件。上課時,講師請移工們討論照顧精神及智能障礙者時,應以何種態度去進行照顧工作。許多移工都有照顧身心障礙者的經驗,包容、耐心以及愛是移工們的共同理念。

有一位移工分享,她的照顧對象是患有失智症和精神障礙的阿嬤,時常於晚間突然說與朋友有約,想要出門散步。她便會耐心的陪伴阿嬤談天,直到安穩入睡,她還提到雇主很少與阿嬤交流,所以她會不時擁抱以及稱讚阿嬤,滿足阿嬤愛與陪伴的需求。

鼻胃管以及導尿管的使用技巧及須知,則是透過老師演示示範,移工學員們全都聚集在老師旁邊認真觀摩,培養移工學員們專業的照顧技術,使他們操作器材時能得心應手;更加注意被照顧者的生理需求,與醫護人員更順暢的溝通。

課程中,移工們都認真投入且回應熱烈。透過學習讓移工的工作品質和被照顧者的生活品質都有所提升。也能與雇主分享今日所學的技巧,一同攜手進步。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y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