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也受不了

莎蒂是一位印尼籍家庭看護工,雇主的家就在漁港邊。莎蒂時常帶照顧的阿公在漁港邊曬太陽,因此有時候新事行動服務隊會在港邊遇見她,有時候她會向專員詢問一些法規與權益,偶爾也會告知在港邊近期發生的事情,與服務隊關係很好。

某次晚上莎蒂突然透過電話向專員求助,她在電話中哭訴,她上個月去就醫開刀,開刀後住院休息兩天就被迫返回雇主家再工作,她強忍著身體不舒服,回到雇主家繼續照顧著阿公,有時候真的很難受,但是雇主家人卻沒有人願意幫她,讓她休息一下,甚至唸她又沒有要她做粗重的工作。在這期間她有聯繫仲介請其協助溝通,但仲介就是推託疫情,所以無法直接當面幫忙,於是莎蒂只能邊照顧阿公、邊忍耐的過日子。

就這樣過了快一個月,她再也受不了了,身體的不舒服越來越嚴重,於是莎蒂決定請仲介協助更換雇主,她再也不願意待在這樣的雇主家裡。仲介知道莎蒂想要換雇主,於是跟莎蒂約好時間要去帶她,但會直接幫她轉到新的雇主家工作,必須要馬上工作,因為新雇主家等待家庭看護工已經等了五個多月,非常的急需要照顧的人手。但莎蒂不願意,因為她希望能夠休息一到兩周的時間,等身體狀況好一點再到新雇主家工作,可是仲介卻告訴她沒有辦法讓她休息那樣久,必須要馬上工作。

莎蒂在無奈不知所措的情況下,想起了常常在港邊遇到的新事行動服務隊,她心想專員常常幫助外籍漁工,應該是可以向專員求助,所以她向港邊的漁工要了專員的電話,撥打給專員告知她的困境。

專員先安撫她的情緒,告知她能幫助她的管道很多,不是只有仲介能協助她。同時讓莎蒂知道,在台灣工作會有台灣的法規保障她的權益,當有問題時,可以透過向台灣政府申訴來請求協助,若有急迫性的問題,政府會安排人員前往雇主家協助莎蒂。

於是莎蒂在專員的引導下,撥打了申訴電話,並告訴專線的人員所遇到的問題,以及急需要的協助,完成申訴後,莎蒂來電謝謝專員的協助,讓她不再那樣擔心害怕了。專員請莎蒂耐心的等待政府安排協助,不要太擔憂。

隔天,莎蒂又再次來電給專員,這次口氣很緊張,表示雇主跟仲介罵她為何要申訴,雇主並威脅她,不願意跟她解約,讓她無法換到其他的雇主,她感到非常害怕。專員請莎蒂再次撥打申訴專線,告知目前的處境讓她很害怕,是否能夠盡快的協助。過不久府方來電給莎蒂,告知將派人去接她,請她收拾好東西,等待府方人員到達後的協助。在等待期間莎蒂告訴專員,她再也不想待在這樣的雇主家工作,一點都不在乎她的身體狀況,只有一心在乎家人的健康。她可以請假扣薪水休息,雖然來台灣是要賺錢給家人用,但是若操勞到身體垮了,賺到的錢都花在看醫生,那這樣來台灣工作就失去了意義。

外籍移工來台工作,當遇到困境時,往往受限到求助的管道資訊薄弱,若是仲介沒有給予支持與協助,移工容易在壓力大的情境下做出情緒的行為,如沒有告知就自行離開工作地方或是與雇主謾罵及對照顧的人做出負面的動作等。勞雇關係唯有將心比心,相互支持與包容,各盡自身的責任與義務,才能夠達到共好的關係。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戮力促進資源分享的共好社會,長期致力於移工樂活並長者安養,共構移工、雇主和諧社會,幫助社會上受到剝削、不公正對待的弱小族群,邀請您一起成為他們的守護者,您的捐款將幫助這些無能為力的人走出困境、獲得權益援助,請按下「我要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響應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