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變自陪伴力量開始

就讀大學的小宇跟許多在部落成長的孩子一樣,在國中時下山到城鎮求學,因此常常要自己租房子,或住在親戚家,小宇透過教會接觸到新事的課輔班消息並報名參加,就此開啟了一趟改變之旅。

小宇說,在新事竹東課輔班時的他一周上課三天,學習國、英、數的主科內容,幫助自己減低了不少課業壓力,不用擔心跟不上,增添許多信心,另外,新事也會供餐讓同學們一起吃飯,每當學校剛考完段考,會安排桌遊讓大家放鬆心情,在這裡,新事提供每個學生一個既舒適又安心的環境;除此之外,一個比一個精彩的多樣性活動像是禪繞畫、生涯探索、服務行動等,整體來說在新事不只是學習力的提升,更開啟多元新視野,增加了許多美好的生活經驗。

小宇開心說道,記得國中畢業前新事有一個「圓夢計畫」,內容是由畢業學生自行安排一趟旅遊,過程中他們必須規畫行程、預算等,而新事也在旁安排旅服務學習的機會,豐富了整趟旅程,雖然後來很可惜因為自己有些事情而不能去,但在設計的過程中能用有趣的方式學習生活自理、培養服務視野、實踐服務行動,真的令人印象深刻。

高中之後,雖未在課輔班繼續上課,但是新事仍會協助學生助學金的申請,減低他們的經濟壓力之餘更有鼓勵的意義,督導在之中也會前往青少年的家關心他們,使這份溫暖並不間斷。

新事課輔班不只是課業上的協助,更重視個別化的陪伴,小宇認為青少年時期正是最需要陪伴的時候,但部落孩子的父母基本上得在深山工作,若沒有新事,可能大部分人容易走偏,或受到同儕間的負面影響與誘惑,但在新事,團體的氛圍是很有正向影響力的,加上老師們能針對每個人提供個別化的協助和提醒,讓青少年能在這裡放心成長與交朋友,回想起那些大家一起努力、認真學習的日子,小宇想對新事說:「很感謝新事,新事給予青少年的幫助真的很大、很有力量,希望青少年陪伴的服務可以一直持續下去。」

新事社會服務中心是一個致力於關懷職場弱勢者的社會服務機構,我們推展部落及竹東原住民青少年課後關懷,協助全人成長,強化族群認同、快樂學習,更重要的是我們用愛填補了許多匱乏的心及家庭,讓他們的生命得以翻轉,開創有希望的未來。我們的服務很需要您的捐款支持,請按下“我要捐款”(線上捐款)或電洽(02)2397-1933 #122 ,感謝您的支持和關注!

 

觀看更多文章:

原住民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aboriginal

移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mmigrate

漁工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migrant-fisherman

職災服務:https://www.new-thing.org/news/injur